我的本田雅哥已經開了廿三年,遷居太平路後因為多是露天停放,外觀亮麗不再,但全車仍無鏽蝕,發動機運轉也非常順暢。

這部排氣量2000cc雅哥車款見證日本車系由傳統以化油器供應燃料,轉變為直接噴油(俗稱噴射引擎)的時代,同型車早一個月出廠還是化油器引擎,我幸運地買到第一批「噴射引擎」,幾年前有人出價,價格就高出使用化油器的二萬元。但是因為沒有換新車的慾望所以沒賣。

國外有改造古董車的小工廠,車迷趨之若鶩,蔚為時尚。雅哥是日系車款在美國暢銷的車種之一,當時我也是衝著這個原因,認為購買能在「汽車王國」暢銷的車款準沒錯。目前放眼世界,保有最多五十年老車的國家,非古巴莫屬。

因為地緣與文化的關係,台灣人偏愛日本車,古巴人則愛美國車。回溯1959年古巴在卡斯楚領導下,推翻了親美的前政權,施行共產制度,還曾引進俄國飛彈威脅美國後門,爆發史上留名「戰爭邊緣」論的世界大戰危機。

甘迺迪總統下令三軍在海上攔下運送飛彈的俄國船隊,戰爭一觸即發,後來俄國(前蘇聯)讓步,才免於爆發世界大戰。

甘迺迪視古巴為仇敵,於1962年簽署了「古巴禁運」法案,一禁就是五十年,古巴改由蘇聯、捷克進口汽車,但古巴人仍不忘美國車,因此禁運五十年前進口的數萬輛美國車便延用至今,反而成為現代的觀光焦點之一,想看看五十年前美國為了扶植鋼鐵工業大量生產耗鋼的大型轎車滿街跑的盛況,跑一趟古巴準沒錯。

日前歐巴馬提出解除長達半世紀的「古巴禁運」法令,一但法令解禁通過之後,美國汽車又可以出口古巴,那些五十年的美國老車淘汰在即,古董車迷們要朝聖可要趁早!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