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晚上觀賞日本台的「全民家庭醫學」節目,有一集討論惱人的便秘問題。

節目中的案例是一位六十幾歲的婦人,每到晚上九點就腰痛,她起初以為是便秘所導致。一個月後便秘問題解決,但腰還是痛,而且痛感加劇,不僅晚上痛白天也痛,激烈的疼痛讓她整天只能側躺在沙發上,用爬的去上廁所。直到某夜女兒被她淒厲的哀號聲吵醒,叫救護車將她緊急送醫。

經過核磁共振及X光檢查,發現心臟瓣膜蓄積成團的細菌,除了啃噬瓣膜外還經過血液遍及全身,在神經密集的腰椎侵蝕腰椎骨骼。

專科醫師判斷是因便秘而起。婦人便秘長達十天,腸道積蓄了大量細菌,順著血管跑到心臟,若跑到腦部可能會引發中風。緊急做了心臟瓣膜重建,經過長達十小時的精密手術才得救。

便秘大多數人都有經驗,醫師的基本勸導都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纖維及運動。另外例如多食包含益生菌的優格、優酪乳,以及澱粉類食物如米、麵、薯類等才有形成糞便的材料,也要吃些油脂類才能潤滑腸道。端看個人體質,缺少上述其中一項都有可能便秘,但食量極少的人,三天一次也算OK

也有醫生表示,三天一次或一天三次都是正常,不要搞得自己緊張兮兮,好像一天沒上大號就會得大腸癌。自律神經失調、腸躁症也會時而便祕時而腹瀉。

遇到硬便不可使力,因為腹壓會使人血壓頓時升高,不少中風案例就是在如廁中發生。幾天前聽到內人的朋友因如廁太用力引發劇烈頭痛(血壓升高),趕緊找醫師要把血壓降下來。奉勸有腸道問題的老年人,最好還是找醫生諮詢診療比較保險,千萬不要自作聰明誤了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秘 全民健康醫學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