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鎮長洪明江的競選對手不惜重資,採厚達一五○磅的銅版紙印刷,八開大的紙張雙面印刷,極為豪華。加上夾報派送,應該所費不貲。文宣內容是抨擊洪明將任內舉辦的ECFA公投普查,乃屬違法活動。

我乍看以為是洪鎮長自己為全國首創、佳評如潮的ECFA公投做廣告,仔細一看,原來是誤會一場,這是對手印製的文宣品,不禁懷疑對手陣營莫非有洪鎮長的臥底?不然怎會花錢挑出洪鎮長任內最有亮點的表現─ECFA公投,幫他大力宣揚?

當時由於ECFA是黑箱作業,國共聯手為「經濟一中」簽下兩岸經貿框架,在野要求公投,還舉行了雙英辯論,明知國民黨所訂的鳥籠公投不利在野,但國民黨還是沒膽子付諸公投。

洪明江鎮長為了突破國民黨的封鎖,決定潮州鎮自辦ECFA公投普查民意,此新聞在當時轟動全國。當然也因而犯了國民黨的大忌,對承辦公務人員的威脅、恐嚇隨之而來,迫使國民黨籍的民政課長不敢承辦,原來招募的八十名志工一聽說會被蒐證,其中更有三十人在前一晚打了退堂鼓。

但身為工運戰將的洪鎮長可非省油的燈,ECFA公投普查的前一天晚上九時他緊急聯絡內人擔任理事長的「潮州婦展會」幹部前往協商,由婦展會成員支援擔任「ECFA公投普查投票所」的工作人員,順利化解危機。

在隔日公職選舉當天,按照原定計畫在投開票所三十公尺外開設ECFA公投普查投票站,就算非常罕見地有荷長槍的警察在一旁站崗,屏東地檢署檢察官也坐鎮潮州分局指揮蒐證,但是擔任工作人員的婦展會幹部皆身經百戰,毫不畏懼恫嚇威脅,本著愛台灣、對抗國民黨的職志,這群可敬的婦女同胞與志工們守著投票站堅持不徹,直到投票時間結束為止。

潮州鎮公所當天晚間七點五十分公布民調結果,「您是否贊成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議題,總領票數4932票,反對有4394票,佔總票數89.1%;贊成有538票,佔總票數10.9%

洪明江鎮長的創舉獲得了全國性的認同與肯定,不畏國民黨強權,此役政是他展現魄力的最佳演出,追求公義民主的鎮民們無不稱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潮州鎮長 洪明江 ECFA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