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老爸生日  

十月廿四日即將進入農曆閏九月,距離上一次閏九月相隔了一百八十二年,算百年難得一見。

過去農業時代台灣人習慣用農曆,舉凡年齡、算命、節氣等等都是照著農曆走。

我身分證上的生日是十月十日,但從小母親叮囑我生日是農曆是八月初八,到底新曆與舊曆可有吻合,從來沒去查證過,只記得聽從母親的話,而且她都會再加上一句:八仙過海。讓我至今都不曾忘記自己的農曆生日。

好友劉還月是台灣民俗專家,現任常民文化學會理事長,他說,一年中若出現閏月,代表老人家得多過一個月才能添歲。所以我今年算多過了一個月。

在舊時代,嫁出去的女兒不可能天天回家或常常回家,所以在閏月時,出嫁的女兒必須帶著象徵福壽的豬腳麵線回娘家,幫家裡的長輩們添福、添壽,小小慶祝。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閏月帶豬腳麵線回家是孝道展現,習俗中並無明定要哪一天回原生家庭才適合,只要在閏月的其中一天皆可。

萬巒豬腳就在潮州隔壁的萬巒鄉,要吃要買都很方便,過去我常吃麻油麵線但近來因為對酒精有過敏現象也較少去品嘗,另一方面是豬腳我「無齒」咬不動,麵線納含量高平日也較少吃。東扯西扯一大堆,其實想說的是,大女兒我幾乎天天見得到,另外兩個女兒分別在東部及北部,我認為不必為了閏月的豬腳麵線專程回家一趟,舟車勞頓挺麻煩的。

1010日晚上大女兒女婿一家與兒子都回來吃飯,女兒看見桌上有鍋清燉豬腳麵線,大讚說:哇!老媽幫老爸煮了慶生的豬腳麵線啊!沒想到內人卻回說:電視上不是說是閏九月要吃豬腳麵線嗎?所以就煮來吃吃看。女兒說:可是今天正好爸爸生日。內人竟回:純屬「巧合」。

前一天(10/9)立委蘇鎮清派助理送來祝賀的生日蛋糕,讓我們提前吃蛋糕慶祝,順便在此道謝,今天(10/10)大啖豬腳旁邊的麵線,就算煮的人堅持是為閏九月而做的,一家人還是吃得其樂融融!歡喜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閏九月 豬腳麵線 生日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