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雨傘革命群眾運動,結合了學生與公民,觸犯了中共「維穩」大忌,因此「佔中」的主要訴求只有二點:一是「特首梁振英下台」,二是「撤回中國人大假普選的決議」。香港人並沒有真正喊出「住民自決」。

最終雙方的妥協結果最多就是梁振英下台即宣告退場,見好則收。至於改變人大決議,一黨專政的北京當局絕對不可能讓步,因為一旦引發群起效應就沒完沒了,將會「動搖國本」。

表面上因為魁儡特首無法保障港民的權益,所以要求梁振英下台。另一方面更深層的意義,則是代表未來港民將擁有特首的「罷免權」。就算北京當局指定的候選人當選特首,香港人還是可以人民的力量要他下台,迫使經普選產生的特首不得不站在港民權益的主場,向北京中央據理力爭。

中共以政治力與經濟力統治香港,此番港民上街頭爭普選擇是社會力的展現,是學生與民間力量結合的集體伸張,三聲無奈之下發動的自力救濟,力拚破除統治者的養豬哲學,大聲喊出香港人不要向中國十三億的仔豬一樣,屈從於經濟力的誘惑與政治力的壓迫。

當香港人民不再被統治者用「發展經濟,必須穩定社會」所迷惑,北京當局頭疼的時間就到了。看到生於1996年的黃之鋒進入慶祝中國六五周年國慶會場,他背對旗桿的身影,即可見證中國所統治下的香港人民,已不再認同這個專制政府,也直接否決了中共政權的正當性。

表面上換個香港特首,對中共當局不痛不癢,但光是中國人最講究的面子問題,就足以令統治者吐血!所以要梁振英下台的訴求已擊中北京當局的要害,意義深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梁振英 香港普選 中共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