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因為看到菲律賓被「鳳凰」襲捲的嚴重災情,受害災民共計有五十萬。接著各國氣象預報都直指「鳳凰」會由台灣南縱貫直衝台灣北,還特別發出警語:路徑似1977年的「賽洛瑪」,光是聽到「賽洛瑪」就足以讓我心驚膽顫。

每節新聞都呼籲民眾沒事儘量不要出門,台中以南縣市都早早宣布放颱風假。

根據以上這些因素,我想全台民眾沒有幾人可以輕鬆以待。尤其是經歷過「賽洛瑪」颱風的我,心情更加緊張。

「賽洛瑪」當年由東向西通過巴士海峽後,卻突然轉頭從高雄登陸,當時的氣象預報與資訊傳遞沒有現在精準快速,民眾措手不及,災情非常慘重。

所有高屏地區的香蕉園皆攔腰折斷,香蕉欉無一棵倖免,有位司機朋友說,災後他載了一位北部下來的大學生,看到香蕉園「一面倒」的景象,好奇地問:這是什麼樹?全部倒折同方向「生長」好特別。司機無奈地說:那是被颱風吹斷的「芎蕉欉」,不是什麼特別的品種……。

之後蕉農在颱風來襲之前,更加重視香蕉欉輔助支撐的保護工作,以防損失慘重。當時是香蕉外銷日本的全盛時期,為國家賺取不少外匯,因為主要產地高屏地區的蕉園全毀,讓香蕉價格頓時上揚。

而「賽洛瑪」過後最讓我記憶猶新的畫面,就是高雄小港沿海公路的高壓電塔,就像骨牌一樣,綿延幾公里的鋼鐵巨塔全數躺平,瞬間強陣風速可見一般。

當我聽見預報「鳳凰」將複製「賽洛瑪」路徑時,腦海浮現的就是三十七年前的慘況,恐懼感油然而生,為了員工通勤安全決定9/21店休一天,卻沒想到「鳳凰」虛晃一招,沒走「賽洛瑪」路徑,潮州地區只有小風小雨讓我虛驚一場,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