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住家被搜索,人則是被審問了十七小時,案情進行至此充滿表面張力,十家媒體有十一家都揣測「不排除聲押」。

結果出爐,不但沒聲押,也沒交保,只是繼續限制住居,這倒是辦案人員的高明之處。靶既已劃定,當然要正中靶心。說是欲擒故縱也好、擴大撒網也罷,相信現在除了張顯耀,還有跨足兩岸的政商界的紅人,心中吊著的水桶一定七上八下。

張顯耀被推測面對中國「自行開闢第二管道」,若為求事半功倍未嘗不可,但卻犯了權力遊的大忌。馬英九的核心小圈圈之外,豈容他人再私設小圈圈?所謂「第二管道」就是張顯耀的小圈圈,而目前在這小圈圈中以浮出檯面的人物之一,就是在南部喊水會結凍的林義守。馬金當局要的就是一網打盡,兩岸事務他們絕不能容第三人插手。

能夠進入馬英九的權力核心小圈內,張顯耀似乎是特例,以往負責鋪排宋楚瑜與北京掛上線的他,嫻熟中國的政商人脈,遠離宋之後投入馬的懷抱,他本該謹守本份,安於主上的旨意行事。

他已是官方的代表,領官方的俸祿,就只能有一條線可以走。不可私下自我擴權搞小圈圈,還被政商利益團團圍住,既要奉公又要謀私,別說馬英九,換做任何人都不可能容忍。

不過也因為張顯耀知曉太多機密,當局投鼠忌器,而這一點也被張自己視為保命符,第一時間抗命又寫下「遺書」,以為這樣就有本錢與馬金攤牌,他絕沒料到馬的翻臉無情,根本不體諒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硬要把他逐出兩岸事務的圈子,張當然不甘心。

不過事緩則圓,如果這十七小時的訊問震撼效果足夠,從此張顯耀變成一個乖寶寶順民,仍然有被輕輕放下的機會。換句話說:識相才是張顯耀的活路!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