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新加坡的軍事交流行之有年,新加坡得諸台灣的多,台灣得諸新加坡的軍事利益少,但其中潛藏濃厚的政治意義,藉著軍事外交才能維持台星的親密關係。

新加坡於李光耀執政時期,李登輝曾經往訪,被李光耀稱為「來自台灣的總統」,李登輝則說「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一來一往至今仍讓人念念不忘,因為之前從沒一個國家如此露骨地稱呼「台灣總統」,由此可見台星關係非比尋常。

最近新加坡密集邀請我國「將官」及「校級軍官」前往參訪,依國際情勢的發展觀察,應與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有關。

星國是台灣僅次於美國軍事交流最密切的國家,隨著東海及南海的情勢有變,台灣應擴大周邊相關國家的軍事交流,日本當然要擺在首位,再來是南韓、菲律賓、越南與澳洲等國,以軍事交流突破中國對台的外交圍堵,是可行的辦法之一。

而其中更大的意義則是讓台灣善盡「第一島鍊一份子」的責任,在美國宣示重返亞洲的軍事戰略下,台灣與周邊國家的軍事交流符合美國與台灣的利益。明確主張台灣站在美國這一邊,突顯台灣的立場,有助於美國軍售台灣先進武器,消除台灣政府傾中的疑慮。

當然我這個見解馬政府可能也不願意去做,那麼就寄望2016政黨輪替,讓民進黨來做吧!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