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市一名小五男童因為功課寫到時間太晚,被當老師的母親責備,日前在校園建物六樓脫光衣物跳樓身亡。母親悲痛悔恨:「早知道就不逼你……」。

台灣的教育很奇怪,國小明明是義務教育,學生卻得接受部分老師恨鐵不成鋼的緊迫盯人教學法。教改一改再改的結果,雖是九年國教但近私立(明星)國中還是要考試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眼中看到的是升學率,補這補那就為了讓小孩進私校就讀,今年首屆的十二年國教國中會考,更是把學生與家長搞得團團轉、霧沙沙無所適從。

國中裡到底有無能力分班?我想學校、老師、學生、家長都心知肚明。

其實大人上班工作也有下班時間,除非加班,下班之後就是自由之身。但是為何小孩上學與放學並無差別?放學後要寫一堆老師交待的作業、要補英文與數學、有得還要上才藝班。更慘的除了基本的作業還有額外的罰寫(考試考不好或違規的處罰),這簡直比有「勞基法」工時限制的大人還累。但這其中還是有鼓勵老師「不兇(打)不行!」、「不罰不行!」「作業不多不行!」存在,所以老師更能以這些家長的說詞為由,進一步維護自己讓學生大量抄寫的正當性。

人生不是只有功成名就、光耀門楣一條路可以走,大量填鴨不重視人文思考,只會讓學生遇到挫折就被打敗,怎樣才叫「光宗耀祖」?不論貧富成就,能夠從容一生快樂地活著,也是一項成就啊!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一條國家幼苗的寶貴性命,如何讓我們的教育再有人性一點?才是教育主管單位與家長們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