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已開發國家的企業看準中國的低工資、對於設廠土地有求必應,以及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企業主無不跨國前往中國投資,尤其以被強調為「同文同種」的台灣為甚。二十多年來前進中國的後果幾乎已掏空台灣的製造業,讓年輕人開始擔心自己畢業即失業,連碩士生也來搶清潔隊員的飯碗,但求一個穩定的收入而不可得。

如今中國的本土企業從這些跨國企業裡學習到管理、行銷及製造的技術而自行創業,過去中國廉價勞力的時代也一去不復返。因而掀起外國企業撤離中國的浪潮。

繼美國製造業紛紛回流本土後,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製造商也出現把原本設在中國的生產線遷回本國的趨勢,此舉可望開創歐洲再一波的工業復興。

日商更因為經濟加上政治因素加快撤離中國的腳步,選擇轉往東南亞或回到本國,單單2013年日本企業就在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越南投資達228億美元。

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唯有台商不動如山,不但不想把生產線移回台灣,還配合中國繁榮西部的政策,把工廠遷往中國「內地」。

有少部分的台商甚至藉著「鮭魚返鄉」的口號,回台發行寶島債,所得資金再用來炒豪宅,而非設工廠來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這些極少數的奸商只會放雞屎不會生雞蛋!

但是也不能光是怪這些台商沒有國家認同與台灣意識。在國共聯手將台灣與中國混為「一個國家的兩個地區」的狀況下,這些企業主不會認為前往中國投資就是「資匪」,讓中國更富更強好來併吞台灣。

這種大中國主義的思想一天不除,在中國的台商就不可能像美、歐、日等國的企業一樣,了解已是該遠離中國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