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的驃悍果敢的民族性令人敬佩,南韓民主化過程與台灣類似,猶記近三十年前內人參加日韓旅遊團,因為先遊日本再遊韓國,相較之下對日本的好感度較佳。

但韓國人國族意識強烈,靠著不服輸的意志,短短二十年的打拚,不但原本落後台灣的經濟已超越台灣,重工業的發展更令台灣臉紅,汽車已能大量外銷,更能自製潛艦及神盾艦,韓劇也橫掃亞洲甚至全世界。

最令人感動的是金融海嘯時,全國人民慷慨捐出金飾金錢,共同付出讓國家財政度過難關。

可惜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當這艘由仁川開往濟州島的六千多噸渡輪遇難時,代理船長置旅客於不顧先一步自己逃生,讓平日對韓國民族意識有所敬重者,敬意瞬間跌落至谷底。

但還是有一位二十二歲女船員捨身救人,以及高校副校長眼見學生傷亡慘重,自責甚深不願獨活而選擇輕生…。但落跑船長還是重重地打擊了國家形象。

通常人為疏失的災難似乎都有可預見的巧合。由於船長請假才交付代理船長,代理船長失責竟由資淺的三副代為駕駛。

若事故原因為不熟悉航道而觸礁,當下應變得宜仍不致快速翻覆。隨著駕駛與航管中心的對話曝光,明顯駕駛在遇難後完全無法冷靜應變,連續的急轉彎讓巨大的船體側翻後幾乎沉沒。

寶貴的逃生三十分鐘也在雞同鴨講的對話中流逝,第一時間沒有廣播讓乘客出倉棄船逃命,也是造成數百人至今下落不明的主因之一。

馬英九現在也是台灣這艘船的船長,面對一波又一波的公民覺醒運動,當人民控訴他的無能與專制時,他卻仍然嘻笑以對,當船長失能時,到底能將人民帶往何方?是翻覆或沉沒……。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