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裡訂了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與壹週刊,內用的客人大多會邊看報或雜誌邊吃便當。等候外帶的客人也習慣性會翻閱雜誌與報紙,有人甚至銀貨兩訖之後不會馬上走,還繼續看完才離開。

閱讀習慣應該是可以後天養成的,平日閱讀累積的知識或常識,可以幫助自己與他人交談不會言之無味或無法對味。

台灣的報紙售價低廉,一份只要十元或十五元。我從年輕時就鼓勵朋友訂報看報,若能養成買書閱讀的習慣那就更好。

花十塊錢買一份報紙,若能讀到一篇自己心儀的文章獲得到重要的常識、知識就超值了。買書也是一樣,花二、三百元買一本書,若能從中得到自己喜歡的文字片段或是思想的啟發,就值回票價。現代人工作繁忙,就算買回來的書無法一口氣看完,也不會有什麼損失,書到用時方恨少,隨時有需要再翻閱一下,其樂無窮。

雖然智慧型3C產品當道,電子書也是推廣的使用項目之一,但是我還是獨好白紙黑字的紙本書。其實看書不必有環保的心理負擔,心想印刷書本不知要砍掉多少樹木。

國外有位環保專家有新的見解,認為海拔一千公尺以上的原始森林需要為了生態環境受到保護,而適度更新平地森林的做法,有助於吸收更多二氧化碳,把部分不再快速成長的林木轉化為紙漿或傢具,把「碳」鎖住,持續造林吸收更多的「碳」,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效應。

生平最驕傲的是我家的小孩都有買書閱讀的好習慣,「開卷有益」從孩子們各個都非井底之蛙可以得到證明。

訂報閱讀,常逛書店或網路書店,生活會變得更多采多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書中自有黃金屋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