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五日的蘋果日報一翻開,頭版是「八歲女跟著父母睡祖墳一年」。橫排的題要則是「十五歲少年生日收七千萬超跑」。

連勝文說過「父母無法選擇」。人一生下來好命或歹命都不是自己能選擇的。所以自古有落土時(出生)決定命運的說法。

八歲女和十五歲男一樣都尚無謀生能力,只因八歲女出生在貧窮人家,種種原因造成她連個遮風避雨可棲身的屋子都沒有,只能怪她「上錯子宮投錯胎」?

時也!運也!命也!社會上的每個人因為先天條件或後天的努力,再加上一點點運氣,難免有富有貧,也正是這個原因,人類學習了群居生活從部落、社區到國家,都是為了互相照顧而存在。國家賦予公權力的政府,存在的功能之一就是縮短貧富差距,讓政府藉由稅收的支配來扶助弱勢。

台灣不是像北韓一樣的共產國家,以追求「均貧」為滿足,我們不希望看到有人連棲身之所都沒有,必須睡在無水無電的祖墳,而還不滿十八歲沒有駕照的少年,生日禮是在南部可買十幢透天厝的高價超跑。

雖然說一人一款命,但人民的生活條件如此天差地別,這就是政府的責任,為何台灣的貧富差距會越來越大?命運之說撇開不談,國家的政策顯然完全走偏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