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克蘭在(歐盟+美)與(俄羅斯+中)兩股東西方勢力拉扯下,幾乎已分裂成兩個國度。

以農業為主的西半部欲加入歐盟,以重工業為主尤其是親俄軍工業的東半部人民則反對加入歐盟,於是發生了激烈的群眾抗爭事件。親俄的總統亞努柯維奇逃離總統府,躲入親俄的東邊保命。國會發出的通緝令對他莫可奈何。

烏克蘭總統的現狀猶如阿扁總統的翻版。

台灣大致也是分為北藍南綠,濁水溪如同象棋的楚河漢界一樣。扁案發生後,扁家放棄常住的「天龍國」,舉家南遷台灣國的高雄買樓定居,不外是因為南部民眾親扁挺扁者眾,居住起來較有安全感。

烏克蘭首府雖然設在西邊的基輔,偏重農業,而承襲自蘇聯時代,烏克蘭東邊即是軍工業重鎮。

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獨立,讓軍工業落後於美歐的中國有機可乘,舉凡坦克的發動機、先進戰機及航母的技術均大量轉移,才得以讓中國在短短十幾年就躍上軍事先進國家之列。而中國則提供烏克蘭核子保護傘作為回報。

烏克蘭對俄羅斯而言是戰略上不可失的緩衝地帶,對中國而言則是發展軍武工業的大補帖,一旦讓烏克蘭投靠歐盟代誌就大條了!

幸虧目前歐美與俄中都不想看到烏克蘭分裂為兩個國家,未來靠著民主的選舉也許可望平息緊張情勢,分而不裂。否則俄國若不依英美的警告,仿效美國出兵伊拉克的模式,以軍事行動佔領烏克蘭後,親歐派恐怕就沒戲唱了!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