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國防工業一直以來只能有一餐沒一頓地殘喘,若只靠國軍的訂單肯定會餓死。

美國決定售我四艘派里級巡防艦,我軍方決定第一階段先編列預算五十二億元購入二艘,另加作業費三億元,總金額為五十五億元。

根據軍方表示,第一階段這二艘服役後即能替代艦齡已達三十年的諾克斯級艦。

購買艦齡二十年的熱艦替代艦齡三十年的諾克斯(濟陽級),意味著派里級(艦齡二十年)頂多也只能再服役十年而已。為何不直接交由台船建造新艦?令人費解。

國造新艦預算可能需要購買舊艦的五倍之多,但是卻可續保台灣造艦技術的傳承。而且台船造艦技術已是經驗豐富,光是派里級(成功級)就已建造了八艘,這些成熟的設備與技術若就此斷線,將置國防工業於何地?尤其台灣目前也亟須創造就業機會來振興經濟,四艘派里級的訂單就可以增加多少的工作機會。

國防工業培植不易,軍方不可近視只圖廉價與方便。眼光應放得更遠大,做出長久的規劃,不要讓台灣好不容易發展出來的航空、造艦工業因此夭折。

諾克斯級逾齡服役的問題早該有替補方案的規劃,若能在三年前下單給台船建造,現在應該就能順利汰舊換新。軍方以「購買熱艦可立即替代諾克斯」為由,實在太過牽強。

南韓的造船工業起步比台灣慢,但現在已能建造神盾艦及潛艦,而台灣在國民黨「英明的領導」之下,卻仍在原地踏步。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