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購置法國的拉法葉艦,現在僅有的防空火力是射程十公里的「海欉樹」防空飛彈,須仰賴陸基的防空飛彈掩護,因此戰鬥力範圍只能侷限在近海。

就算軍方已決定以國造海射型「天劍二型」飛彈取代,但射程也只有五十公里左右。目前國內外空射反艦飛彈射程都接近一百五十公里,像台灣的空射型魚叉飛彈就可以在拉法葉艦防空射程外將它擊沉。

看看日本現有六艘神盾艦,都是裝備可攔截導彈的「標準三型」防空飛彈,更不用說可攔截敵機於一、二百公里之外都易如反掌。

不只如此,日本又籌劃新建神盾艦二艘,將搭載美日共同研發之新型「標準三型」防空飛彈(SM-3BLOCK 2A),射程比現有「標準三型」更為精準。成軍之後,日本將總共擁有八艘神盾艦,海軍戰力驚人。

反觀台灣目前的軍艦防空,唯四艘裝備「標準二型」的紀德艦勉強可應付現代化的立體戰爭,連一艘有反導彈能力的神盾艦也沒有。就算不與日本比較,連南韓都已擁有自製的神盾艦(載台自製,採用美製神盾戰鬥系統),一想起台灣就心酸酸!

日本的潛在敵國表面上看起來是北韓,事實上就是中國。中國中程導彈數量之多,已非我陸基「愛國者三型」及國造「天宮三型」可招架,海軍應該盡速增加反導彈的能量,分擔陸基反導彈的任務,面對共軍不能只靠著陸基防空飛彈的掩護才能稍具防禦能力。

日本已積極擴張海軍戰鬥力,而台灣呢?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