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真價實」一直都是最貼近消費者的廣告詞,但曾幾何時消費市場的核心價值已悄然崩解,在追求高利潤的誘因下,我們買到的食(或)品真偽莫辨,價差暴利俯拾皆是,已不是道德喊話就能挽回的階段。是該以公權力介入重整市場秩序「全面重建貨真價實的市場價值」。

食品關係著人民生存的品質,若像菜市場買玉石,難辨真假、漫天喊價。賣方出高價給買方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但是市面上的食品關乎民生,賣什麼就該是什麼,依照市場供需所訂出的交易價格必須將本求利,絕不能貪圖暴利而摻偽,這是最基本的商場道德與良心。做生意不能一切向錢看!否則就成了台灣人說的「黑面賊」。

台諺「貪俗買狗鯊」的意思是說:消費者若貪小便宜,以為自己以低價買到高檔貨,結果卻買到難吃的狗鯊魚。還有所謂「俗物無好貨」也是提醒消費者不要只看價錢不看品質。

但是遇到無奸不成商時,竟刻意抬高價格以顯示貨品的高價值,捉住現代消費者注重養生之道的心理,以為貴的最好,卻在暗處動手腳,以低價品摻和高價品後以更高價格出售。貨真價實的殷實商人不是沒有,只是小商小廠市場供應量不大,市占率大多已被賺取到暴利的奸商所據。

假如連營業額四千億,家產逾二千億的頂新集團,都會一面宣示「食品是良心事業」一面說謊賣偽油,我們消費大眾還能相信誰?

政府應該快快拿出魄力,以公權力介入以維護市場交易價值,讓「無奸不成商」的古諺成為歷史名詞、銷聲匿跡!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