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執政的馬政府,不但有國會四分之三多數,更有媒體大力吹捧,以為可以為所欲為,隨心所欲,沒想到在油價調整上踢到鐵板,五二七傍晚臨時由劉兆玄親自打頭陣,宣布油價自五二八凌晨零時起調漲,害得全國消費者蜂擁趕到就近的中油加油站,大排長龍,途為之塞,幹譙的幹譙,跳腳得跳腳,劉兆玄為此道歉。


     我曾在本版上預期劉內閣以後將有奇怪的決策發生,那是老人國新兵政府的老毛病,見怪不怪。


  沒有制衡力量的政府,決策模式通常會遠離「苦民所苦」的思考。馬英九當選前藍營阻止民進黨政府調漲油價,讓選民誤以為只有國民黨明白老百姓百物飛漲的苦衷,因而把票投給他。當選後藍營立即要看守內閣調動油價,並且一次漲足,令民進黨政府無所適從。


     在馬英九五二○就職前要民進黨漲油價,不顧民間疾苦的罪名由民進黨來背,好讓「馬上好」坐享其成。幸虧民進黨沒有中計,馬、蕭一次漲足的政策走向,就由經濟部長尹啟銘宣布執行,將於六月二日油價一次漲足,因而造成民眾的預期心理,開始囤油大作戰,形成全國處處是不定時的燃燒彈,一但發生火警,可能就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災難。


     提早漲價說是預防民眾囤油,難道之前在作一次漲足的宣告之時,並沒有想到民眾一定會有預期心理?真是大白癡政府。


     後知後覺還不打緊,我們這位在上任第一天就跌跤,第七天就對全民道歉的劉揆,還預告七月油價還要調漲。民眾當然記在心裡,到了六月下旬必然又採取一次囤油大行動。但六月下旬囤油,則要預測劉內閣奇怪的決策模式,又來一次臨時提早宣布調漲油價,所以想囤油不愛命的民眾,屆時請早!


     政府預告調漲物價,民眾必然造成預期心理,這麼簡單的人性問題都搞不懂,是只有能「完全執政」像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沒人能制衡的政府,才會搞出不知人性為何物的鳥事。


     這種預期心裡如果換在股市,不正是「馬上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