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役四十七年,駐守日本橫須賀軍港十年的小鷹號,幾天前在日本小學生的歡送下駛離日本,前往夏威夷與喬治華盛頓號會合,舉行交接典禮後,小鷹號回美國退役,喬治華盛頓號則駛來日本,預計八月開始替代小鷹號防衛西太平洋的任務。


好巧不巧,正當日本人民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駐防日本軍港存有「核子」的疑慮時,喬治華盛頓號卻在五月廿二日前往加州聖地牙哥值勤途中,因電纜延燒的小火警,致艦尾的補助鍋爐室和空調冷藏設備等處起火,經數小時灌救才把火苗撲滅,受傷的官員經治療後很快回到工作崗位。


但是這項意外傳到日本之後,已引起日本橫須賀居民的恐慌,即便號稱自第二次世界大戰迄今,沒有一艘航空母艦沈沒過的美國海軍,還是可能發生意外。部分日本人民擔心意外事故會有輻射外洩,正醞釀阻止日本政府允許喬治華盛頓號到日本來。


由於日本人民的反對,可能往後就沒有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就近保護日本、南韓以及台灣。小鷹號就是為了駐守非核國家的日本,才拖老命延役到四十七高齡才退役,它是美國僅存的一艘傳統動力航空母艦。


還有令我們憂心的是,喬治華盛頓號為了維修火警的損害,可能延後抵達日本,造成美軍協防台、日、韓的戰力空隙。


自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美國總統下令兩艘航母戰鬥群到台海化解解放軍進一步威脅台灣安全之後,此後每逢台灣總統大選,都比照辦理。台灣二○○八年三二二的總統大選,美軍仍然悄悄在選前一個月就派兩艘航母戰鬥群巡弋台灣海域,防止解放軍蠢動,企圖以武力影響選情。


日本是全世界唯一被原子彈攻擊過的國家,對核子武器或裝備特別敏感,橫須賀居民的恐慌,我們可以理解,如果反對核子動力航母駐日的行動有效,在台灣遇到緊急國安事件時,美軍的馳援勢必緩不濟急。


中國人民解放軍若武力犯台,第一波的導彈及巡弋飛彈,頂多破壞台灣西部機場、防空飛彈、雷達站等軍事基地。在中央山脈屏障下,對台灣的海空軍主力機艦保存於東部花蓮、蘇澳、台東的戰力,仍力有未逮;所以在東部戰機F-16升空,四艘萬噸級具有區域防空能力的基隆級飛彈驅逐艦出動,仍有很大希望守住台灣本島的制空權,使解放軍進一步的登陸行動卻步。


不過,解放軍戰機為了達到破壞東部保存戰力的海空基地的目標,很可能在導彈攻擊台灣的同時,突襲並佔領台灣東北角海域的「先島群島」,其中的「下地島」擁有訓練民航機飛行員的長跑道,可作為解放軍先進戰機:SU-2730和殲十的轉進基地,用以對東部的空中攻擊。


日本海軍戰力尚可抵擋中國海軍,但是中國戰機在質量的優勢下,沒有美軍及時依美日安保條約出兵,將無法防止先島群島被佔領。


駐日美軍雖有海陸空象徵性部隊,但主力還是駐日的航母戰鬥群,今後台灣與日本的命運還得依靠喬治華盛頓號,所以喬治華盛頓號一定要來、而且要趕快來。


然而,馬英九根本不會關心這種事,尤其是吳伯雄訪中回來,說他感覺大陸不會對台發射飛彈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