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河川陡峭,若久旱不雨河床下游通常都是乾涸無水,欲強勁東北季風或是西南風,從河床或溪床飛起的揚塵,下游附近居民長期受害,有人無奈形容自己每天「吃飯攪沙」。


      歷任西螺鎮長都是直言「風吹沙」是西螺特產之一。


      其實不只河川下游居民會有「吃飯攪沙」的痛苦,住在光禿紅土高原的大肚山上──清泉崗,也是飽受冬天東北季風吹襲紅沙飛揚之苦。我在清泉崗裝甲兵基地服役三年,一九六○年代營舍簡陋,根本沒有餐廳(倒是訓練中心有教室兼餐廳),都是在泥土地得集合場「就地」用餐。一旦風起,不僅是菜飯飛進紅色沙土,連菜盤都被吹飛了。那時的軍人待遇少──中尉的我月薪才三百五十元,而我的金馬號小姐女友,她一個月可以領到一千三百多元,當時軍人的生活之艱苦可見一斑。


      強勁「風吹沙」若再加上寒流來襲,我們走路都要「倒退嚕」,否則臉上彷彿刀割,雙眼都睜不開。


      後來有一個機會改善清泉崗的風吹沙,就是蔣介石──裝甲兵司令蔣緯國的爸爸,訂三個月後到清泉崗視察。於是全師的二噸半載重卡車全部動員,每天到方圓幾十公里的地方找草皮,再把草皮移植在營區光禿的紅土地上,每天不停澆水,頗像愚公移山。


      為了蔣介石要來,我們還派人沖洗營區每一棵樹的樹葉,屋頂的灰塵: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現在清泉崗的海軍陸戰隊應該感謝我們當時的辛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