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田尾心,七夕情」的彩色廣告,難掩心情的起伏,又開啟了一片回憶之窗……。


     曾經是一片貧脊砂礫地帶的田尾,如今竟可以舉辦「花樣田尾創意花海藝術節」,光是想像就覺得好美好美。


     以前只能種番薯、吃番薯的田尾人,現在一片片花海,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品質及水準。我在田尾生活的初體驗,已經過了半世紀!


     昔日在田尾只有一座破舊的砲兵基地營區,斷續的提供那些終年只能吃番薯,甚至番薯乾的村民,一些營區的剩菜剩飯。這是我服役時期的田尾村落的狀況。如今的田尾卻是可以舉辦大型國際展規模活動的好地方:公路花園花柱美化家園比賽、DIY組合盆栽活動及水上趣味競賽。


     當地因為民進黨執政的用心與照顧弱勢的施政宏旨,使得田尾人,田尾這塊土地的價值翻兩番──。


     我服役於裝甲師第二砲兵營,每年都要進基地兩個月,都是駐在田尾的營房,那是有如三級貧民窟的營房,除了吃得比一般百姓好之外,住宿的營房和清寒百姓也相差沒多少。


     每天午、晚餐阿兵哥們都是席地而坐,沒有桌椅,而身旁總是圍攏了許多拿著大大小小餐盒的孩子們。等我們用餐完畢,就爭先恐後地將我們的剩菜、剩飯倒進手上的餐盒中。


     某天是我當值星官,我好奇的問其中一位孩子:營區剩下的菜飯大家爭搶後都只能分到一點點,怎麼夠餵豬呀?


     沒想到孩子說:這些剩飯菜是要拿回家供家人配著番薯湯充飢的,不是用來餵豬的,如果沒搶到一些飯菜,連米飯都沒得吃的他們就只能喝番薯湯了。我聽了一顆心頓時揪成一團。


     台灣話說: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番薯湯!我才明白物產豐富的台灣,是真有人家只能吃番薯湯。


     於是我向部隊宣布:所有剩下的飯菜,都盡量留給孩子們帶回家。之所以要公開下命令,是因為有幾位老士官有養雞,剩下的米飯想拿來餵雞,還會趕走那些等待的小孩,不讓他們接近我們的「餐廳」。


     由於我下了命令,老士官不敢再趕走小孩,孩子們因此可以分到更多的白米飯及剩菜,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我才稍微寬心。


     進基地時還有一項插曲,那兩個月都不能和女友約會。但是靠著公路局金馬號準點發車及穩定的行車速度,我依照女友給我的班表,計算她隨車的班次行經北斗的的時間,我從田尾走十多分鐘的路,就在省公路旁等她的車,車子一到,她就從車窗丟出一封信給我。比起現在的手機無線通訊時代,現在的戀人已是無距離,隨時有簡訊、影像可以對話。但是我相信便利不一定就甜蜜。想想看,徒步從營區走到公路旁等待,望著過往車輛一一駛過,終於看見熟悉的金馬號出現,不能對話,但能收到一封期待已久的情書,要多浪漫有多浪漫。甜蜜勝過牛郎織女。


       若非不適合出遠門,我真想再到田尾走一趟,順便了解一下民進黨在田尾的支持度是否高過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