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盛茂自調查局長的位子下台之後,即被視為整肅對象。因為他任內負責全國調查單位的情蒐工作,朝野政客的公私舉動,都會在調查局的天網中現形,他必然也握有一些國民黨政客見不得人的情資。他只被調查八天就起訴,可見國民黨早視他為眼中釘。


    可是他本性敦厚,當時沒將這些政客見不得人的一面完整呈報給陳總統,一如他沒把扁家海外存有鉅款的情資向檢方舉報。當他發覺國民黨先下手為強時,就算反撲也已失去正當性。


    威權時代,情治單位是「領袖」的耳目,以「鞏固領導中心」為職志。也就是他們不必效忠國家及人民,只對「領袖」一人盡忠。葉盛茂之所以隱匿公文不報,當然是出於保護「領袖」的傳統思考。任何可能影響到「鞏固領導中心」、「鞏固政權」的消息,以他的職權是可以決定辦或不辦、報或不報的。


    葉盛茂隱匿公文,在威權時代非但不會被追殺,反而會論功行賞。只是他忘了「領袖」都死光了,不存在了!


    一九八○年代之前,調查局的人力分配是百分之九十的人力鞏固政權──兩蔣的政權,只用百分之十的的人力來打擊經濟犯罪及緝毒。黨外人士之所以被調查局列管,成為主要監控對象就是依照這個比例原則。


    可惜的是政黨輪替之後,這第一位由老調查員升任局長的葉盛茂,他並沒有警覺已不能永遠只效忠一個人(領袖),他應該依法制規範行事,因為一旦改朝換代,唯有保持行政中立的調查局長才不會被整肅。


    時代在變,老調查員的心態沒有隨著改變,今天葉盛茂才會有被起訴求刑二年半的下場。


    如果二○○八總統改選,是由謝長廷當選,葉盛茂頂多是行政處分,大不了下台了事。


    調查員長期以來都被當朝者是為政治鬥爭的工具,甚至連地方派系的鬥爭,把持不住的駐區調查員都會被利用做為派系鬥爭的工具。雖然他們不會刑求逼供,卻擁有比刑求更厲害的「絕招」以掐死對方。


    「一日調查員終身調查員」是他們的守則,由於他們對朝野政客、公務員的一言一行瞭若指掌,連外遇都逃不過他們的佈線情蒐,所以終身信守保密是他們共同的職業道德。基於此,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葉盛茂想反撲、報復的空間極為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