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台獨基本教義派的老婆,參加830大遊行回來之後,她有點兒生氣地說:「台灣社辦如此大型的集會遊行,猶如三斤貓咬四斤老鼠般吃力!」我安撫她說:「有將無兵的本土社團能夠辦這樣的活動,已經真摮了!」


      無役不與的她,這次帶了一輛遊覽車的人北上參加830大遊行,在「公定」價碼六百元未訂時就已成軍,所以是設定每人繳交一千元,應該是全國最貴的參加團體。全車四十三人乘興出發,卻敗興而歸。


      他們一車子的人早上六點就出發,風塵僕僕抵達龍山寺報到時,卻完全領不到任何遊行布條或旗幟,報到處的人以「不知道會有那麼多人」一語帶過。身為領隊的她面對報到處的回答一臉錯愕。


      顯然台灣社低估了民進黨組織動員的能量。又可能以為自費參加,人數大概只在二、三萬而已。


      民進黨並無強制動員,但是當民進黨決定被動配合此次遊行時,台灣社應邀請民進黨黨工參與活動規劃,但民進黨最後只負責動員,導致主辦單位的規劃無法應付如潮水般湧來的參加人潮。


      民進黨沒有適時介入策劃工作是一大疏失。因為台灣社並無舉辦如此大型活動的經驗,為何不伸出援手,至少提供以往的經驗供台灣社做為參考,才能面面俱到。


      沒有提供飲水的「服務站」形同虛設。


      流動廁所也是遊行活動的重要配角。


      要設「中途加油站」提供簡單醫療品及飲水。


      沿途應有「糾察隊」維持遊行隊伍秩序等等。


      在龍山寺集合開拔,竟然沒有調動、整隊的指揮車,大家各走各的,趕鴨子一般走在道路上,擁擠的人群毫無隊伍秩序,年紀稍長著因缺乏新鮮空氣而有窒息感,也只能到就近的騎樓休息。


      以往在凱道上的大型集會,就算遠在景福門的群眾也可以靠著揚聲器聽到主台上的講話,由大型電視牆觀看到台上的情況。缺少這些設備的話,排在隊伍後面的人群就完全沒有參與感。她們睡眼惺忪從潮州千里迢迢趕到台北,擠在人群中不知能做什麼?連馬都沒嗆到!


      因為走到台大醫院舊院區就無法前進,不得不走到自由廣場休息,沒想到自由廣場早已擠滿人潮。主辦單位已經無暇照顧到這些不能進場的群眾了。參加過無數民主運動的內人,曾經露宿台北中山足球場,也曾經深夜靜坐台北街頭被噴灑水柱驅離,這一趟她形容是「流浪到台北」!


      她回到家已是凌晨一時許,嘆了口氣說:連一條可以留做紀念的布條都沒能帶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