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辛樂克」帶來的大水沖垮后豐大橋,重演八年前高屏大橋的悲劇。如果…如果…這個悲劇就不會發生。這不是放馬後砲,且聽我道來。


     橋齡二十的后豐大橋,不算高齡。如果在施工時能考量到河床變化,估測出十年、數十年後可能會出現的大雨水量,施工嚴謹不偷工減量,一座大橋不可能這麼快衰老。


     設計與施工單位都要負起道義責任。


     還有就是這二十年期間,公路局養護單位有無善盡養護之責?三年前眼看河道改變,為何沒提出因應的方法?只是列為危橋,「準備」改建,沒有進行補強措施,在裸露橋墩放置消波塊了事,明顯是公務人員的敷衍文化。


     危險程度已經到可以封橋的狀態,卻因為怕阻斷交通招來民怨,致喪失封橋的第一先機,這是民粹主義下的鄉愿心態。台灣的公務人員由於工作有保障,因而往往失去危機意識與危機處理的判斷力。該當機立斷封橋卻遲疑,造成無法挽回的斷橋之恨。


     警察的權威蕩然,也是悲劇的原因之一。當警方配合公路局第二工務段人員進行封橋動作時,路過車輛居然是若無睹,不顧警察吹哨攔阻警告,加速通過攔阻點繼續前進。用路人不遵守警告及指揮,萬一出事,自己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最後我要提醒各位用路人夜間駕駛的注意事項。夜間駕駛目光要放在車燈照射的最遠端,並且車速要保持道燈光末端可以即時剎車的行速。斷橋之時有一輛車能及時停下,就是和夜間開車必須注意的事項有很大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