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三名全副武裝,臉上塗上迷彩的士兵,從台中搭高鐵北上支援桃園的部隊對抗共軍。從電視上看到這一幕,難掩心中憤慨,國防部參謀本部難道都是一群蠢蛋?竟然可以想出這種悖離實戰的演習課目,莫非把共軍的作戰參謀也當白癡看?


      台中的部隊一到戰時如何支援桃園?


      其實后豐斷橋正是「天上掉下來」最好的演習時機。一個機械化步兵旅,有多少裝甲人員運兵車、載重車及戰車?如果國軍工兵部隊能在極短時間內架橋,供部隊渡河,這樣就可以展現國軍各獨立之作戰區之間,有相互支援的能力。


      戰爭一開打,共軍的戰術一定是先轟炸機場、港口及軍營、防空雷達站及防空飛彈基地。


      如果共軍發動登陸作戰,那麼台灣七條大河川的橋樑公路、台鐵、高鐵的軌道橋樑一定被列入首波轟炸的目標。屆時可以做全島支援的只有三種部隊:


      (一)陸戰隊搭船逆登陸。


      (二)傘兵搭C一三○空降。


      (三)空騎旅。


      地面部隊的渡河能力,尤其是機械化部隊的渡河工具,台灣的工兵部隊能提供的能量極為有限,像高屏溪、濁水溪、大甲溪……等河面較寬,恐怕仍無能為力,否則為何不能在后豐斷橋一試,也可以為民眾的交通提供便利。


      再說,共軍一旦大舉犯台,必然不只在一處空降、機降及兩棲登陸。挾優勢兵力開闢多個戰場,讓國軍各獨立作戰區的部隊受到牽制,無法相互支援。國防部參謀作業做此想定,就枉費國軍由師級改編為獨立旅的戰略用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