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八月二十五日抵達日本東京南方的橫須賀港,替代傳統動力且即將除役的航母小鷹號駐守日本。


      但日本環保人士似乎並不歡迎,在碼頭上聚集數百當地居民揮舞拳頭高喊:「喬治華盛頓號,滾回家去!」


      美國駐日大使薛福強調:「喬治華盛頓號並不是來征服日本,而是要來捍衛日本。」


      日本剛上任的新首相麻生太郎則對喬治華盛頓號表示歡迎:「目前日本周邊情勢非常險峻,從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來看,核艦駐日是好事一樁。」


      核艦進駐日本,當然不是要征服日本,也不只是為捍衛日本。美駐日大使說的是官樣話。因為日本早在一九四五年即被美軍兩顆原子彈所征服。說要捍衛日本則是小看日本的海軍軍力。


      倒是日本首相實話實說:「目前日本周邊情勢非常險峻……」包括「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執意發展中長程飛彈及核武,不但威脅到「大韓民國」,更威脅到日本的安全。加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放棄以武力解放台灣,「核艦駐日的確是好事一樁」,還是日本人說話比較阿莎力。


      日本是世界七大工業國之一,海軍軍力是亞洲唯一可以抗衡中國海軍的國家,自衛能力綽綽有餘。日本允許核艦進駐,實際上是為防止韓國與朝鮮之間的「三十八度線」,以及中國與台灣之間台灣「海峽中線」發生軍事衝突,進而演變為區域性的戰爭。有了美軍,日本才能安心拚經濟,在亞洲雄踞龍頭之位。


      橫須賀居民與環保人士的抗議,應是象徵性的,非核國家的理念終究敵不過國家安全的重要。何況橫須賀居民的憂慮是多餘的,美國航母自二次世界大戰迄今,從未有一艘被擊沉過。核艦的幅射線至今也未曾發生危害人員的不幸事故。它是美國列為極機密的科技所建造的巨艦,八十架艦載機每天起起落落,縱有失誤,也未損及核艦動力。


      核艦的威力並不只於艦上的戰機,一旦出動都是母雞帶小雞,有巡洋艦、驅逐艦、核潛艦伴行,即所謂的「航母戰鬥群」,一個航母戰鬥群的火力約等於台灣一半的軍力。


      台海和平不是靠馬政府投降式和解,真正維持和平的功臣是航母戰鬥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