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旗津海軍彈藥庫的火警,讓我憶起旗津通學的日子。


     我從潮州搭火車到高雄站,轉乘公車到哈瑪星渡船場,再搭乘渡輪跨海到旗津,下船後再徒步走十五分鐘才能到學校。


     一位住在新埤鄉的同學葉炳輝(曾任屏東縣議會副議長),他必須比我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先騎腳踏車來到潮州搭火車。一趟每天必走的通學之路需要:腳踏車→火車→公車→渡船→步行等五種交通工具,這麼繁複、漫長的通學路,一般人很少會有這種經驗吧!


       「高水」和一般學校一樣也有軍訓教官,其中一位中校主任教官,我記得是姓毛,為何過了半世紀我還記得他的大名?因為我寫他的名字寫太多次了,同學們曠課的補假單上,都是我「代簽」,只要看到毛教官的簽名,訓導處就會將曠課抹消。


       有些同學連找我代簽都嫌麻煩,曠課一週之後,直接到訓導處將一整週的點名簿拿去丟掉,通常都丟在糞坑。若是和訓導處女工友攀上交情就更好辦了,她因地利之便就可以直接將曠課改為到課。


       另一位上尉教官比較「雜念」,喜歡管服裝儀容,絕對不許學生穿喇叭褲。他的下場很慘,一年住院兩次,都是頭部重傷。不知哪位同學「替天行道」在他下班時對他「蓋布袋」……真慘啊!這位教官住院之後全校陷入「無政府狀態」。


       客氣一點兒的上課吃便當,學生抽菸老師也不管,上課、下課沒有分別,大家進進出出,就當老師是播送中的錄音機。


       所謂無政府狀態是指校內的秩序,其他的師長還是有「關照」著學生。學生在校外打群架被投訴,毛教官會先將學生叫到訓導處問明經過及結果,重點在結果。「打贏」一切責任教官扛,「打輸」真歹勢,要記過。毛教官的處理方式非常「有道理」,他說:因為水產學校培訓的是行船人,行船人就是要剽悍才行!


       當時校區在五塊厝,有不少流氓及特種行業。有一次學生被特種行業保鑣打成重傷,毛教官到五塊厝派出所要警察在三天內交出兇手。他「威脅」警察說:你們派出所頂多七、八支手槍,我們學校有一百多支步槍,如果時限內抓不到行兇者,當心我率領學生部隊包圍派出所……。


       有這樣強悍的教官在背後撐腰,沒多久五塊厝的地盤就被「高水」攻佔了。但「流氓學校」的稱號也不脛而走。


       比起一般學校,高水的學生算是較早出社會、見世面,所以畢業之後也都很快各就各位進入職場,地方民代、省議員,當上船長得更是不計其數。雖然學校的「教育失敗」,但社會教育方面卻成功,想來頗為諷刺。在當年誰也沒料想到半個世紀之後,「高水」真的改制為大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