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椰林文訊》創刊,裡面有一篇二女兒小瑩的文章,標題就是「當屏東也有一條冬山河  我就回來」。


    現在她在宜蘭不但已經生根發芽,而且開枝散葉,兒女成雙(還沒成群)。就算屏東出現一條冬山河,她也已經離不開宜蘭了。


    她的訂婚儀式就在紅磚屋的大廳內舉行。如今紅磚屋將在十二月一日走入歷史,拆除大隊的怪手大概不需花半小時就能毀掉她半生的記憶。


    屏東有一條東港溪,經沿岸社區的經營,分段展現令人驚豔的美。它沒有太多水泥工法,仍維持自然的生命。


    冬山河過去常舉辦國際性划船比賽,在東港溪挺竹筏,悠哉徜徉波光粼粼水色之中,偶而可以看到鱷魚也在曬太陽。小瑩可能沒看過電視報導,消防局每個月都有可能在東港溪抓到幾條鱷魚,你說這像不像在叢林大自然?


   潮州大橋下那條溪流就是東港溪,除五魁寮一帶必須造堤擋水之外,大致上沒有危害人類的能量,所以中央政府不會有大筆的投資治水,因此也不可能成為冬山河。


    冬山河經過整治,是因禍得福,若不是規劃整治馴服,它應該比東港溪的鱷魚更兇猛。


    民治橋在市街上,所跨的就是民治溪。在小瑩還沒出生之前,民治溪每年都會在鐵路橋墩下游五十公尺處築埤。當年的民治溪就像小瑩心目中的冬山河,是沒有游泳池時代潮州人游水的唯二去處(另一處是光華國小旁的埤塘),所以每年在埤塘上都難免會出現因孩子溺水而哭得死去活來的可憐母親。


    民治溪的上游,就是潮州公園前面那一段,還可以像愛河一樣「划boat」(是台語加日語拼成的一句話)。小瑩的阿姑就是和男友到那裏划船約會。


    小瑩在大學二年級參加暑期環保營,從此生活態度改變,力行環境保護工作不輟。屏東也有一個東港溪保育協會,起步比宜蘭晚,在曹縣長推動之下,越來越需要像小瑩這種堅毅性格的環保人才。


    不只東港溪,民治溪畔現正進行河畔公園步道的整治,希望完工時能夠呈現更貼近自然的河濱休憩區。


    (註:椰林文訊是椰林文教基金會的刊物,小瑩催生有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