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統治手法最厲害的就是分而化之。在還是有黨禁、報禁的時代,國民黨就會在地方上搞兩個以上的地方派系,讓台灣人鬥台灣人,方便維持它的威權體制,加上善於利用司法做為恫嚇的工具,再對參選人誘之以「黨提名」才有勝選的希望,所以各地方分化的勢力都會聽命於國民黨。


我現在所要講的是一位檢察官介入地方派系的農會選舉的故事,過程百分之百真實,絕非杜撰。


一九六○年代鎮上有C派及S派兩股政治勢力,那即是俗稱的地方派系。每逢鎮長、代表會主席、農會選舉必戰至天昏地暗,寸土必爭,無所不用其極。


我剛從軍中退伍開了一家計程車行,正逢一場空前激烈的農會選舉。當時我的大哥是C派,在C派掌權的農會擔任信用部主任。


所有農會幹部及職員都要分攤競選花費,那是一定的規矩,但主要開支還是靠農會總幹事從他的金庫搬出來,當然不能倖免的是信用部的超貸戶,競選經費他們必須負擔一部分。


當時的選制是一天一個村里長投票,戰線拉長,有點兒類似美國的政黨初選。今天這個村里選輸了就加倍使力在下一個村里。在選情緊繃的情況之下,雙方不止買票,動用黑道顧票而已,甚至連左營海軍的蛙人都出動了,每天除了鈔票滿天飛,棍棒也滿天飛。


因為大哥的關係,我的汽車行被視為理所當然的C派, S派的人除了絕不會來搭乘以外,車行的車一但被對方(S派)看見就棍棒齊飛,到選舉結束我的車行一共被砸爛兩部計程車、另一部被推入大排水溝,根本是無政府狀態,一次又一次報案,警方從頭到尾沒抓到過一個嫌犯。


除了花錢比賽和武鬥之外,S派竟找來一位檢察官介入選舉。舉例說:S派今天送他二十萬元,他就馬上到C派掌權的農會查帳,查閱到超過下班時間,他就以怕有串證及湮滅證據的理由,當場將總幹事、會計股長及信用部主任三人逮捕押回地檢處(當時稱為處)並收押禁見。


C派這邊也立刻透過關係,加碼送上三十萬元,星期一他就放了C派的三人。這樣你來我往的戲碼一共演出三次,每次人一被收押之後就有媒體大篇幅報導C派當權的農會涉嫌貪汙,藉媒體醜化對手派系是貪腐。


以當時的幣值,這位兩面收錢的檢察官,大約收了上百萬元,當時十五萬元可以在鎮上買到一棟三層樓透天厝。後來C派就找了「司法行政部調查局」(現今法務部調查局)的駐地調查員,投訴檢察官收賄的事實,同時也向監察院舉發。


那位檢察官才自己摸著鼻子請調T縣,他一到T縣報到就立刻申請退休,所以之後調查局與監察院都辦不了他。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話不只許水德說過。


鎮級的S派在縣級地方派系是屬J派。當時黨外的邱連輝先生(也算是J派)競選縣長連任,多數J派掌握的農會都全力支持,S派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各農會總幹事卻被國民黨召集至鎮上的餐廳吃飯。主要的目的就是阻止J派支持背叛國民黨的邱連輝,當時國民黨縣黨部主委就當場大剌剌地警告那些總幹事:「不要以為你們不貪汙就沒事,不要忘了國民黨還有能力影響司法!」


以古鑑今,大家用膝蓋想一想,今天台灣的司法人權又「復古」了。現今的政黨政治已經被國民黨搞成地方派系鬥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