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叫「熊貓」,有人叫「貓熊」,但不論叫法有兩種,台灣確實存在著兩種對貓熊或熊貓來台的看法。我要說的是非關國民黨的看法。


民進黨視牠來台是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其實用腳頭窩想一想,為什麼兩隻保育類動物要取名「團團」、「圓圓」,而不取名「分分」、「裂裂」?用中國刻意命名去想就分毫不差了。


牠實際上是國共哥倆好的禮物,是送給國民黨,不是送給中華民國或台灣,國民黨把牠安置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變成城市送給城市:台北市是中國的一部份。


想當初中國用乒乓球打開與美國的外交之門,「團圓」的功用也是為中國統一打開一扇門。除非是用國家贈送(出租)國家的名義,台灣人要有骨氣拒絕去觀賞這兩隻政治動物。


從生態的角度,所有動物都該生存在牠的原生地,才符合保育的目標。把牠送到亞熱帶的台灣,動物園勢必要為氣候問題花費大筆空調設備及電費。為了供人觀賞,又擔心有恐佈份子放毒餌謀殺牠,所以應該會設計出密閉隔絕的觀賞區,這無異是住在裝上冷氣的「動物監獄」,真是不人道。


那麼買票進館觀賞的群眾不就成了欺負保育類動物的幫兇?


台北市立動物園何不也養隻北極熊?北極熊在反共年代是蘇聯的象徵。


住進台灣之後,「團圓」應該由台灣做主另取名字,現在不過是國共團圓而已。囚在政府的動物園,就不再是黨對黨,到底和誰團圓?別再黨國不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