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一句「買不到車票找我!」,有民眾真的「找他」而買到車票,但是有更多民眾買不到車票失望而返,氣得包圍火車站抗議「白賊總統」。


台鐵雖然保留5%的公務票,但全國有那麼多的公務機關,尤其立委、民代為民服務,台鐵已窮於應付,現在再加個總統府來插隊,當然會有人向隅。該怪的是馬英九不食人間煙火、不知民間疾苦,信口開河慣了,再多一次白賊記錄,對他已不痛不癢。


不只台鐵會保留5%的公務票,以前的公路局(今台汽)在一九五八年推出的對號快車金馬號,每班也都有二張保留票,留待大官、立委、省議員臨時要搭乘能保有座位,這是一種特權!


我因為從小住在火車站前,和站內員工都熟識,在電腦售票系統尚未建置之前,我有太多「買不到車票找我」的經驗。


小鎮上的火車站每班自強號只分配到四個座位。國定假日、逢年過節怎可能滿足鎮上南北往來民眾的需求,有辦法的第一個當然就是找認識的民代,由其是省議員。只要寫個條子或打通電話給站長,依約定時間去取票,大多萬無一失。


和省議員不熟的朋友怎麼辦?有人會找上我,直覺是認為我「近水樓台」(近車站先得車票?)許多朋友都會託我買車票。


在沒有電腦售票系統的時代,站內分配的張數一賣光,售票人員還忙著賣票工作,不可能幫乘客用電話向他站詢問調票。我因為與站內人員皆熟識,只要利用火車班次的空檔進到站務員辦公室,他們會願意一站一站幫我撥電話調車票。以高雄到台北來說,有時候可能調到座位只能到台中的票,台中之後就要用站的了,或者必須先站到台南、嘉義才能有座位。就算是不能全程有座位,在一票難求的時刻,買到票的朋友也都很知足了。但這是人情世故,非關特權。


自從全國電腦連線售票之後,就不能再利用此種人情為朋友服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