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佛教有五大山頭:佛光山、法鼓山、靈鷲山、中台禪寺及慈濟。如今法鼓山創辦人聖嚴辭世,只剩其四。


聖嚴法師病逝,佛語稱為「圓寂」,正如聖嚴法師生前交代不要把他的死亡辦成喪事,以符佛教「寂滅為樂」的旨意。


如果生於中國江蘇的聖嚴,沒有在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敗退到台灣,他在中國無論如何修行,都不可能獲得今日在社會、宗教界的領袖地位。


無神論的共產黨根本不信神佛這一套,更不可能讓一位僧人擁有數百萬信眾的魅力。達賴之所以要流亡印度,法輪功之所以被打壓,其因都是他們有「聚眾」的魅力,可能威脅到共產黨的政權。


台灣的五大山頭有四位是外省人,只有慈濟的證嚴法師是台灣人。然而這四位宗教領袖至今都無法度過台灣海峽到中國境內從事任何型式、包括救災的活動。反而唯一的台灣人證嚴法師的慈濟能以慈善團體的名義前往中國對災民佈施,但中國仍不願意承認慈濟是一個宗教團體。


聖嚴法師圓寂後,他囑咐將骨灰植葬,不立碑,相對於一九四九年他追隨而來的蔣介石,不但有慈湖「陵寢」(也就是皇帝的墳墓),還有台北市的「中正紀念堂」,以及二十幾處至今仍保留的生前行館,聖嚴法師如能在極樂世界與另一世界的蔣介石連絡上,應該勸蔣託夢馬英九,不要再恢復「中正紀念堂」了。慈湖的銅棺也應早日遷移國軍公墓,入土為安。若能進一步追隨聖嚴法師「不立碑」的遺言,也許台灣人可以早日忘記曾經有一位極權統治台灣的暴君。


但依我的觀察真正的佛法修行者是不會介入政治的,因為神佛才不管人間骯髒的政治。可是台灣的政治人物卻最常以敬神禮佛為藉口親近道佛教的領袖人物,實質是拉票。只要宗教領袖在公開場合登高一呼,信眾無不追隨。


但是在無神論的中國,神佛卻難施展神蹟,否則神佛威力早就把中國解放軍趕出西藏,讓西藏獨立或自治了。


我的摯友王毓洋二十五歲在林邊平交道,所騎的機車與柴油快車相撞,當場死亡。由於未婚神主牌位不能奉伺家中,因而將牌位寄居在潮州的華嚴禪院。我幾乎每天都會經過這個地方。


華嚴禪院的山門有一副長長的對聯,我一直不了解其中的含意。直到聖嚴法師辭世,見到「寂滅為樂」四個字,才知「寂滅」乃死亡之意。


以「死亡為樂」,當然是要世人不要恐懼死亡的開示,但不見得每個佛教出世或入世的弟子都能體悟這種境界。有些人害怕看到死亡,佛教倡導不殺生,我的二姐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就阻止我拍打蒼蠅、蚊子,我心想:蚊、蠅就不能寂滅為樂嗎?何況現在的登革熱是會要人命的。


佛家幸好有俗家弟子可以結婚生子,否則怎麼讓佛學流傳至今呢?


謹將我在華嚴禪院所抄錄的門聯恭錄於後,希望與佛有緣的朋友能替我註解或加上標點符號。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己寂滅為樂


眾緣時轉進因緣數緣滅因盡自在清涼


阿彌陀佛。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