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乍看荒謬的題目,卻是事實。


衛生署想藉這推動1.5代健保,增收健保費。在眾多不分藍綠的立委以及知名的公眾人物公開反對下,署長葉金川親上火線滅火,宣佈今年暫不實施新制,健保局的虧損金額,將以香菸健康捐來挹注。


香菸健康捐經二次追加,每年衛生署將有三百八十億元的進帳。吸菸的人除了只能自認倒楣之外,沒人吭聲。


因為長期以來吸菸者都被定位是危害健康的魔鬼角色,讓菸癮族普遍有自卑、犯罪感,就像排放黑煙的汽機車受罰的心情一般,沒人敢抗議。但是處處禁菸又加上不樂之捐,形同一罪兩罰,我不能服氣。


香菸健康捐每包二十元,一天抽一包的人一個月就捐了六百元,這些款項如果是拿來補助繳不出健保費的人,吸菸者當作是「贖罪」,還不至讓人心不甘情不願。


如今這三百八十億元卻是用來填補下列的黑洞:


一,              台北市政府抗繳健保費達三百億元,經訴訟程序,健保局已打贏官司,可查封台北市的財產,卻被行政院長一手擋下,台北市不必還錢。如果台北市現在是綠色執政,行政院會出面擋掉這筆債務嗎?一般民眾欠繳健保費可否能比照辦理?


二,              由來已久的藥價黑洞,肥了藥商及大醫院,瘦了健保局,至今沒有解決方案。


三,              小病上大醫院,輕微消化不良就照胃鏡。頭痛上大醫院,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都要派上用場,這些檢驗費用全都是全民買單。


      不僅如此,這些昂貴的檢驗費,在A院、B院、C院相互轉院之間,全都得再重新做一次。


為何健康保險局在見保卡的設計上不能檢視這些例行檢驗結果的數據或基本病例,重複檢驗是浪費資源,不也是虧損的原因之一嗎?


健保虧損不敢向積欠的地方政府要,不想得罪收入豐厚的知名公眾人物,更不敢得罪「選票」,卻喜孜孜地對吸菸者狠敲竹槓,如此欺善怕惡的機構,不如關門算了。


健保的虧損為何要吸菸者來彌補?所有疾病都是吸菸造成的嗎?大小公路上的車禍也造成不少人受傷送醫,那政府是否也要考慮向汽機車製造業以及使用者徵些健康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