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十五年來死傷慘重的火災,一家傳統老旅社在夜間起火,二十名房客及員工,竟有七人不幸被祝融吞噬,還有一人重傷。


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受困人員都不知逃生路線。幸運走對逃生方向的人才得以逃生,一般人在火警現場無不驚惶失措。


四十多年前艾森豪總統訪台,我和吳麟德、陳子郎為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初級軍官班」教育召集,結伴前往台北,報到的前一天三個人就住進西門町的西門旅社,住在二樓客房。


放下行裡我邀他們兩個人一起勘察逃生路線,兩個人異口同聲說哪有這麼「註死」,說什麼也不肯,我自己一個人慎重其事地把逃生出口、逃生梯的位置都確認一遍。還告訴他們,有什麼狀況跟著我跑就對了。


或許因為天生神經質,每做一件事都會先想好最壞的狀況,開車的時候也是如此,在沒有號誌的交叉路口,我也會放開油門,把右腳置於剎車板上,這個習慣動作讓我避開不少驚險鏡頭。


第二天離開西門旅社前往營區報到,沒想到隔了六天,從報上得知悉門旅社發生火災,整個燒成廢墟。


我向吳、陳二人說,如果我們晚六天入住西門旅社,情況真難想像,也證明我未雨綢繆先探查逃生路線是對的。


沒想到他們二人居然挖苦我說:都是你破格嘴才會這樣,真是「破格嘴,對對對」!


出門在外,安全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