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八年總統夫人的阿珍,最近出庭的表情好像是走進自家「灶腳」,談笑自若。還會向挺扁的民眾揮手致意,狀似英雄出征。比起阿扁尚未卸任時出庭頻請病假已不可同日而語。


或許她之所以能如此放鬆心情面對法官,與她行動不便有關,體弱的她非但不會像丈夫一樣被羈押,將來就算被判有罪,也沒有監獄願意收留她。


再就是她的涉案,至今她仍理直氣壯,大有總統夫人收獻金是理所當然之慨。果然,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夫人權良淑,不讓阿珍專美於前,也在夫婿總統任內,收受了商人十億韓元(約二千五百萬台幣)的獻金。


所不同的是阿珍錢藏海外,阿扁最先說不知情,後來又說所藏的錢是「建國基金」。然而全良淑之所以收獻金,是為了償還債務。盧武鉉事先究竟之不知情?將成為日後司法審判的關鍵。


出身貧窮農家的盧武鉉和三級貧民出身的阿扁相似。不過阿扁沒有債務纏身,而盧武鉉在當選總統之前,所經營的礦泉水公司積欠了三十億韓元的債務。


阿扁在任內就因為國務機要費被司法單位盯住,他的親家、女婿也都因案被羈押過。盧武鉉也不遑多讓,他的兄長盧建平就在他總統任內因收賄遭到判刑。


可見權力的腐化,真的像一塊腐臭的肉,會引來無數的蒼蠅、螞蟻竟鄉啃食。權力也像一塊大磁鐵,權與錢的關係永遠扯不開。阿珍可以自豪:吾道不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