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幾億台的汽車,無論動力系統、傳動系統、避震懸吊系統及各式電子配件不斷進步,但汽車的構造還是有一些解不開的「為什麼?」。


如果有興趣的讀友,不妨找一支比你的車子輪距稍長的竹竿實地測試一下,汽車的前輪實際上是呈「內八」的狀態,測量輪胎的前沿,做上記號,再量一下輪胎的後沿,你會發現,後沿的距離比前沿要長了一點。這是前輪校正定位中的一個項目,稱為「前束」。


我們每天所駕駛的車子,兩前輪並非是平行向前滾動。如果前輪沒有經過「前束」的動作,當車輛在急駛中轉動方向盤,輪胎和地面將會一直產生摩插擦的咭咭聲。


如果沒有「前束」的話,固然不影響汽車開動,但嚴重的話會發現新輪胎可能行駛不到二百公里,胎紋就被磨平了,輪胎也報銷了。


汽車、物理學家都知道要將前輪調整為「內八」,但鮮少聽說過是「為什麼?」,可見只憑常識判斷也可能出錯。


還有就是前輪上沿和下沿並不等寬,那是「外傾角」。此外還有「後傾角」,就像我們的腳踏車前叉呈J型。若發生碰撞導致後傾角產生偏差,最簡單的驗證方法就是:騎著腳踏車時放開雙手,把手會立即偏向一邊,無法直行,汽車也一樣!


一部汽車光是構造上就有許多學問,世界上的人們還有多少數不清「不懂的事」呢?


不懂的事,可以採取面對的方式虛心求教,聽聽別人怎麼說。也可以採取逃避的手段,不置可否,部發表意見,沒人會說你是啞吧!


但是最可怕的是明明就不懂,還堅持己見,要別人閉嘴,這樣對人對己都不是件好事。


我對陳唐山強行出頭表示不滿,有台南鄉親認為這是台南縣民的事,外地人不要管。


我是民進黨得創黨黨員,我愛我的黨,不要紛紛擾擾,進而壞了一鍋粥,讓外界留下民進黨不團結的壞印象。


假如陳唐山非民進黨員,我才懶得管他要不要參選。他既不服黨主席的提名權,又要以民進黨員的身分參選到底,這已喪失做為一個黨員的資格,我沒有口出惡言批評他,算很客氣了。


擁陳的群眾,若不懂蔡英文主席擁有來自全代會的授權,不懂年底縣市長民進黨並沒有辦初選提名,當然也沒有民調的名次問題,就請不要盲目地只要別人閉嘴,這習慣將會妨礙自己的進步,也會阻斷社會的進步。


只聽到陳唐山自吹自擂「民調第一名」,卻不知道蔡英文之所以思考提名李俊毅的原因,這和認為汽車前輪應該平行前進,不該是「內八」,有什麼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