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通過「菸酒稅法修正案」之後,包括米酒、高粱酒、威士忌、白蘭地等,都因稅額調降而有降價空間。媒體大篇幅報導的是米酒將由每一瓶一百八十元,調降至五十元以下:烹調料理所用的紅標米酒受惠最多。


在菸酒稅法實施前,米酒每瓶為二十元,當時每一年的銷售量高達三億二千萬瓶,有誰相信這麼多的米酒全都是被拿來烹調食物所用?像是號稱可以儲備明天的活力的提神飲料加米酒調和的喝法,可曾經統計過佔了消費量的多少比例?


原住民肝疾特多,也曾被懷疑是否米酒喝多了。


據我所之勞動階層的朋友,上工前後都有提神飲料加米酒一起喝的習慣。一喝喝了一、二十年,難保肝臟不會病變。


米酒降價之後不只可以提升銷售量如往昔,而跟隨調降的烈酒也有鼓勵消費的作用。


「淺酌怡興」是喝酒的最高境界,但是有多少無法克制的酗酒行為,會產生酒駕肇事的交通事故以及悲慘的家暴事件?


我觀察一些五十幾歲即酒精中毒的酒鬼們,幾乎都因肝硬化而斃命。


醫界人士說,酒不能天天喝,至少得間隔二十四小時,讓肝臟有休養的時間。


患有ABC型肝炎的人,睡前一小杯助眠功效的葡萄酒也被醫師嚴格禁止。顯示酒精會給肝臟增加負擔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提高香菸的價格可以以價制量,那麼酒類大幅降價是否意在鼓勵多喝酒?可知香菸也有解壓的功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