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沒有敵對國家,而且擁有美日保安條約的保護傘,但是仍因為北韓頑強地一意要發展核武,每次試射飛彈皆朝著日本海,日本政府及執政的自民黨日前決定,將針對「不主動攻擊」及「不發展戰力」的既定立場進行修改。


日本修改的軍武重點是,日本應擁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重新檢討現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將允許日本與他國(歐美)共同研發、生產武器,解除對共同研發國出口武器的限制。


北韓的武力威脅,讓日本有藉口加強軍武的研發工作,必然也會遭到中國方面的抗議。一但日本的「和平憲法」修正後,若與日本有保安條約的美國遭到攻擊,日本即可不受該憲法原來所訂「除非遭受攻擊,否則不能主動發動攻擊」的條文限制。


而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又與台灣保有曖昧的協防關係,如此一來,當前往台海馳援的美國海軍戰鬥群,遭到來自中國解放軍飛彈攻擊時,日本藉由日、美聯合作戰,就間接介入台海的爭端。


因此,日本的強化軍備政策,站在台灣人的立場是「求之不得」。


台灣在「馬上」外交休兵下,連帶軍事也呈現休兵狀態,大型實兵對抗演習已經停辦,改以電腦兵棋推演充數,資電指揮中心竟有共諜侵入拍照而未被逮捕論刑,台灣已經成為不設防的國家,加上武器研發工作的停滯,台灣的國防可能就只能死賴給日、美了,悲哀不悲哀?國格安在?


觀察台海的情勢,如果先從本國和敵對國的政治、外交、軍事動能著眼,往往只是以井窺天之見,台灣雖非國際社會一員,但不少國際動態和台海的安危脫不了關係。北韓的導彈和核武發展,將刺激日本重振軍武的研發,情況固然對台有利,卻可能引發中國的不安,美國與中國會不會將制裁北韓及軍售台灣,當做手中籌碼互換:以中國的合作制止北韓進一步的核武量產,換取美國削弱與台灣的軍事合作?


這種國際上的暗盤交易已有前例可循,外交怎可能休兵?


美國為了保護以色列,也可以說為了安撫以色列,主動出擊伊朗核設施,開啟中東另一場後果不可預測的戰爭,因而以公開反對台獨來交換中國在聯合國中對制裁伊朗的問題上讓步,方才在2007324日一致通過了第1474號決議文,全面強化對伊朗導彈與核技術的制裁。


不過由此我們也更加肯定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才是台灣對抗中國做最有力的籌碼。中國軍力強大,根本不把台灣軍事力量放在眼裡,因而中國必須透過美國,防止台灣走上法理上的獨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