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五月十三日是城隍爺生日迎城隍的日子,潮州北勢埠城隍廟所發起舉辦全國各縣市城隍到潮州繞境,提前在端午(台灣人稱「午日節」)展開,為期三天的遶境活動讓鎮內途為之塞,砲聲鑼鼓喧天,熱鬧非凡。有許多鎮民是經由此次活動才知道:原來潮州也有城隍廟。


而我是看到這次的活動才知道,原來有「全國城隍爺聯誼會」這樣的組織,難怪連花蓮的城隍爺也不辭辛勞遠道而來湊熱鬧。我一邊賣便當一邊看熱鬧,竟然忘了出去拍張照片……,只好請大家自己想像一下盛況。


迎城隍是民間諸多民俗活動之一,除了表示對城隍爺的信仰誠心之外,實質上也帶給繞境地區莫大的商機。


潮州鎮論人口不及六萬,只是小鎮,但只要從銀行林立,幾達三步一家的情況,就可知潮州鎮是鄰近鄉鎮民眾「貿易」的主要所在,食衣住行只要到潮州都好辦,在這好所再舉辦全國性的迎城隍慶典,實也當之無愧。


迎城隍原有兩天夜間繞境最後一天日間繞境的形式,不過現在似乎沒分得這麼清楚。迎城隍最特別的就是震頭裡幾乎都有裝扮神將(八家將)與七爺八爺的大仙尪仔。可是這次卻沒見到有「giâ枷」的信徒隨行。


所為「giâ枷」就是在脖子上架首枷,披頭散髮身著黑衣,裸足隨陣頭而行,表示對神明的謝罪之心。


另外還有一種手執掃帚沿途清掃街道,表示贖罪的方式,也都不見了,或許現在沒有信徒願意扮演這種被看衰的角色吧!


這次潮州迎城隍的盛況,無法仔細去算到底有多少陣頭參加,但光是從我太平路店面經過的時間就長達四個小時,綿延不絕的鞭炮鑼鼓震天,繞境隊伍最後由地主潮州三山國王及潮州城隍壓軸,我首次看到直徑約有一丈長的特大鼓,真是大開眼界。


陣頭的規模也代表各家神明的香火興衰,香火盛,香油錢多,活動經費足,參與信眾自然多。經費不足又路途遙遠者,除了幾個熱心的信徒,陣頭由一部小貨車坐著幾個小朋友敲鑼打鼓,神轎就讓貨車拖行前進,也就沒啥看頭。


有幾個陣頭信眾特多,神轎也是如假包換由十來位壯漢抬著走,還有輪替的幫手,加上八家將、七爺八爺,場面才夠壯觀。


除了辛苦的抬轎者外,我看就是隱身在「大仙尪仔」扮演七爺八爺的信徒了,超重的神將服裝,在三十幾度的高溫下整個人包覆在裡面繞境前行,不禁感佩宗教的力量實在很大。


但願此次迎城隍的遶境活動能帶給潮州人更多的財富!走筆至此,不知不覺嘴裡哼起台語歌「台北迎城隍」。小鎮的規模雖不如歌詞中所描寫台北大稻埕的城隍祭典盛況,但這在潮州已屬空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