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清洗廁所的工作人員也要考證照了。清潔廁所與駕駛汽車一樣須要考證照,這是對專業的尊重,不是刁難。清洗廁所這看似誰都會做的工作,在職業不分貴賤的社會,如果有人能夠將它當作一門專長,擁有此項專長者應該受大社會大眾的肯定。


一枝草可一絆倒一個人,是要教我們不可瞧不起從事底層工作的人。在只有牛車的時代,父母親教訓孩子若不好好唸書,長大只能去「撿牛屎」,這很明顯對工作性質加了貴賤之分。現代社會是行行出狀元,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認真負責、兢兢業業,就不應被他人瞧不起,俗話說:懶懶馬嘛有一步踢!


在沖水馬桶還不普及的年代,看那些專門到各戶人家挑水肥的人,就好像在觀賞特技表演,這些人除了要不忌諱髒臭之外,連一般人很難以一根扁但挑起的兩大桶水肥,他們都可以一肩挑起健步如飛而且連一滴「肥水」也不會溢出來,這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的專長,不是多唸點書就可以做得到的。


現在的社會因為工作難找,許多大學生或研究生都前去應徵公園清潔工,大學生當然不是非得做什麼工作才行,清掃落葉、清除垃圾、打掃公廁…為了維護公共環境清潔,只要盡力做好份內的工作,也是社會上貢獻己力的一份子,絕無貴賤、尊卑之分。


一般人誰沒掃過廁所?男孩子就算在家養尊處優,上學之後也有可能被分配到打掃廁所。服兵役時期則更無例外,清洗過的廁所還得接受上級長官的檢查呢!長官以手指抹一下便斗,還放到鼻前一聞,如果還有「味道」,即命令重新清洗一次,誰說洗廁所不是一種專長?


小女兒是台大政治系碩士,她對居家衛生要求頗嚴格,尤其是廁所,在台北求學期間只要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廁所整個都清洗一遍,以前老家廁所牆壁油漆剝落斑駁,也是她買了油漆粉刷得像新的一樣。長久以來一直保持這個好習慣,讓廁所保持著乾乾淨淨、清潔溜溜,家族成員在使用時也心情愉快。


感謝社會上各種不同專長的人士,在公共領域的不同層面持續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