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發跡的旺旺集團,收購了台灣的中時集團,因為同時擁有無線台中視及平面媒體中時,遭到NCC的特別關注,訂定了所謂旺旺條款,讓旺旺非常感冒。


不過錢多好辦事,旺旺不是循行政訴訟程序平反,而是以半版篇幅在三大報刊登廣告,直接點名NCC有三名委員從中作梗。


同一時間曾經撰文評論旺旺併購中時集團的記者、學者共四人都接到存證信函,要他們在期限內公開認錯,否則就要提告。


這些激烈的抗爭手法,果然奏效,NCC讓步了,為什麼讓步?是不是國民黨政府不再餵食威而剛?靠山沒了?


國民黨陣營正打算修法全面開放中國商品在台灣媒體刊登廣告。香港立法會民主黨議員劉慧卿憂慮地說,北京就是藉此控制香港媒體,不聽話就抽廣告,台灣恐步香港後塵。


其實讓中資在台刊登廣告並不是最可怕,我想至少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絕不可能為了賺取廣告費就會聽話。就我的觀察曾經有某企業在壹傳媒集團的雜誌、報紙上登廣告,不利該企業形象的新聞或評論照樣刊登出來。


可怕的是在中國賺大錢的台商,對北京唯命是從。當他們順著台商回流的潮流回台之後,直接就赤裸裸地收購媒體。由於不知他們是心向中國或心向台灣才令人憂心。


蔣介石非常重視媒體負責人的忠誠度,曾經是思想有問題的人,縱然花錢取得媒體經營權,他也不准其擔任該媒體發行人。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高雄的「中國晚報」,真正的老闆數十年都不能掛名發行人。


控制輿論必先掌握媒體,掌握媒體即可影響民心、改變讀者的想法,可累積併吞台灣的軟實力,就是分化台灣。


若想了解誰挺藍誰挺綠,只要問問他家長期看哪一家的報紙,看哪一家電視台的新聞就明白不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