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泉是果菜市場的蔬菜批發商,山水便當每天晚上以電話預訂的蔬菜,在隔天上午八點左右他就會親自送到店裡來。


蔬菜批發的業務範圍廣達潮州附近的數個鄉鎮,由老婆坐鎮市場掌櫃,他和弟弟分別開著小型貨車及中型貨車負責送貨。大約半年前他的老婆發生車禍腳骨折,在休養的這段期間,原本各自的工作都做了調動,山水原本是弟弟來送貨、老婆結帳,因為老婆出不了門,就換成阿泉自己送貨順便結帳。上個月開始阿泉老婆康復回到工作岡位,但是送貨到山水的還是阿泉沒變。


阿泉身材壯碩,皮膚黝黑,不論是柏油路燒得發燙的炙夏,或是十度以下的寒冬,他總是「脫赤腳」,一開始我有眼不識泰山,以為他只是「薪勞」,因為實在看不出他是個「大老闆」的樣子。


阿泉的老婆被同在果菜市場工作的同業譽為「果菜市場最美麗的老闆娘」,因為她的娘家就在舊山水斜對門的米店,我也算看著她長大,我對他們的姻緣頗為好奇,就問她夫妻倆是如何相識的?


她說:我們是國中同學啊……


我問:是「真的」同學嗎?年齡……


她說兩人真的是同年的同學,不過結婚則是之後又再相遇的緣分了。


我會如此驚訝的原因是,從外表看來兩個人應該相差有十歲,老婆年輕漂亮,阿泉則有一點「臭老」啦!


阿泉是我只能從戲劇演出上看到的「最有禮貌的男人」,每天早上他送貨時間正好是我的早餐時間,一進門他會先對我點頭致意,然後說:阿伯你好!卸貨完畢出門前,他會雙手雙腳併攏,立正站到我的面前九十度鞠躬再對我說:再見,bye~bye~!數年如一日的笑臉,從來不會敷衍或是不告而別。


阿泉是全年無休,就算是果菜市場公休日他也照常送貨,在公休日就能見到穿拖鞋的阿泉,他說假日就不「脫赤腳」。我關心他說:腳跟都已經嚴重龜裂,還是穿鞋好吧!阿泉一派輕鬆地說:工作時候穿鞋很難受,已經習慣了。龜裂是小事一樁,冬天時還會流血呢!


我的惻隱之心油然而生:那該去看皮膚科啊!


阿泉笑著說:沒必要啦!沒那麼嚴重啦!流血就貼OK繃,平時自己用小刀削掉硬化的外皮,這樣就行了。


這樣稀有的「台灣牛」,只有我在小時候見過的農夫才能相比,他有日本人的禮貌,又有台灣人的刻苦耐勞、不好虛榮的個性。


如果有人能找得到第二個阿泉,我輸你「一元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