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為體恤勞工安全,規範私人企業員工可比照公教人員休颱風假。任何政策都有利有弊,對錯很難在一時判定。


輕颱「蓮花」與台灣擦身而過,全台沒有任一縣市放颱風假,但是在台南市卻有一名出門買早餐的民眾,不幸被一棵約有四層樓高的大王椰子倒下壓死,可見放假不放假坐縣長的也很難定奪。


我現在想談的是公教一起放颱風假。


我的大女婿服務於公立學校,他認為放不放颱風假公、教不能相提並論。教師是因為學生放假而放假,有些學校甚至學生放假,老師還是得到學校應變。而公務人員在颱風來襲時正是該「苦民所苦」,應該要照常上班,俾能聞聲救苦。


我覺得他說的有道理,若說颱風天上班危險,各級政府留守應變的公務人員也是有危險。軍人上戰場一樣有風險,可否就為了人身安全休假在營或回家?


我想強調的是因為氣候因素帶來的風險,不能無限上綱到大家都不上班。未成年的孩子受惠休颱風假是理所當然。以後如過連一般民生必需品商店、醫院、餐廳等的勞工都休颱風假,那民生及健康問題要找誰解決?


「未成年」表示應變能力不及成人,氣候異常變化,他們就必須受到大人的保護。公務人員代表政府,如果颱風造成重大災情時,正是政府必須出動公務人員協助救苦救難的重要時刻。公務人員平日享有比一般上班族更好、更穩定的待遇與優渥的退休制度,理應比一般上班族對社會盡更多心力。


當總統都有被暗殺的風險,公務人員怎可再養尊處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