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黃世銘以被告身分赴北檢應訊,歷時二小時卅分鐘,在離開北檢時被記者群圍逼問,他脫口而出:「問心無愧」、「不會退怯」…。

記得郝柏村當年的回憶錄也名為「無愧」,真奇怪這些大官明明千夫所指,卻都能自表「問心無愧」?若真是「問心無愧」者,還有需要自詡「問心無愧」嗎?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基於「你(王金平)做初一,我就做十五」的發想點,所以黃世銘自認「問心無愧」。因為你(王)先有外遇,所以我才出牆。黃認為王金平「司法關說」在先,而後才有他的洩密。認為自己完全符合馬英九「大是大非」的論調。因為「關說」是天大地大的代誌,相較之下自己向總統報告個案,並且把未結案的監聽資料交給總統,他的洩密案不過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而已。所以當然「問心無愧」。王金平「關說」是大醜,自己洩密則是小醜,為了揭發大醜聞,以濫權手段小惡一下何妨?權衡「輕重」的結果,黃世銘「問心無愧」。

而郝柏村的「無愧」,應該是指當時他有能力搞軍事政變,把李登輝總統拉下台,不過起心動念最終並沒有實際付諸行動,所以「無愧」。

事實上讓他沒有付諸實際行動的原因在於,當時「反軍人干政」的民意響徹雲霄,懍於人民的力量讓他改變邪念,而非出於他的一念之仁。

喜歡說自己「問心無愧」的政客,只是在行為與思想天人交戰後做出抉擇,而黃世銘的「問心無愧」不但是夜行吹口哨壯膽而已,更是「有恃無恐」。若有一天他身陷囹圄,還是會說「問心無愧」。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