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價連續受到颱風的影響,幾乎所有的葉菜類價格都居高不下,每天上市場買菜的內人感嘆,現在連「番薯葉仔」都不是有錢就買得到,再這樣下去「台灣要飢荒了」!

住家前方各有早市與黃昏市,一早逛市場是內人每天固定的工作,早上沒買足的下午還可以到黃昏市場去補貨,營業用的蔬菜是果菜市場直送,內人逛傳統市場是買少量家人自己吃的魚蝦蔬菜。二個月來小小一把「番薯葉仔」曾經飆到一斤一百元,店裡的員工驚呼:頭家娘你怎麼買得下手?內人回答:我只敢買半斤而已…。

記得兒時母親養了幾頭豬,當時都要用大鍋煮「番薯葉仔」給豬當飼料,我們才不吃番薯的葉子,所以當時都把番薯葉稱為「豬菜」,也有人說「豬菜葉仔」。人吃番薯籤飯或麋,豬吃番薯葉。

曾幾何時在高檔餐廳主打起高纖養生的番薯粥與番薯葉菜,番薯身價從此節節高漲,現在的豬吃專門的豬飼料,人吃「豬菜」。「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番薯葉只要插枝就能存活繁衍,番薯放久了也會自然發芽,可見番薯生命力之強。因而用來形容台灣的形狀與台灣人強韌的生命力,台灣人自稱「番薯仔囝」,為與跟著國民黨從中國撤逃來的外省人分別,所以叫他們是「芋仔」,台灣人與外省人生的小孩就叫「芋仔番薯」。

憑藉如此強韌旺盛的生命力,我相信番薯在台灣絕對不會絕種,從「豬菜」晉升為「葉菜類冠軍」,一代傳一代絕非偶然,台灣人也要像番薯生存的精神一樣「只求枝葉代代湠」,不能等到有天睡醒才驚覺台灣已成了「芋仔」的天下。「番薯葉仔、番薯仔囝,為著台灣作夥拚性命!」

 

arrow
arrow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