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中正國中「學務處」(就是過去威名遠播的「訓導處」),連日派人員在校門口檢視學生的襪子,只要是穿著船型襪者,要當場立即脫下並加以沒收,聽說短短三天就沒收了三百多雙。

校長振振有詞辯駁是為了保護學生的腳踝,說穿了還不是制式威權思想作祟,要求學生服裝要如同軍警一樣整齊劃一。

船型襪傷腳踝可有醫學根據?

襪子可減少皮膚與鞋子的摩擦,並可吸汗防腳臭,讓腳跟的皮膚不要變粗糙還比較可信,至於腳踝要靠襪子來保護為免牽強。

學生的襪子是家長花錢買的,屬私人財產,學校憑什麼沒收?若不買新襪子還給學生,學生可以控告學校!

船型襪已經是市面上流行很久的襪款,只不過版型較短,甚至還有一種「隱形襪」顧名思義是隱藏在鞋子裡看不見的,但也不能否認它不是襪子啊!我的時代學生哪有襪子、鞋子可以穿?對比現在如果有孩子因為家裡窮買不起襪子,請問老師沒穿襪子上學可不可以?

中學生一身統一制服且有繡上學號,方便辨識學生身分即可,穿制服的目的不就是這樣而已。

五十多年前的中學生曾有陣子流行穿黃色的襪子,也未見有學校取締。還有一段時間因為軍中短筒膠鞋大量流入市面,學生就直接把軍用膠鞋當拖鞋一樣穿到學校,根本也沒穿襪子。當時還是戒嚴的時代,也沒聽過有學校對此加以取締或勸導的,畢竟服飾的「潮流」是無法擋的。

我在五歲的時候因油燈翻倒被火焚身,下半身幾乎體無完膚,痊癒後雙腿幾乎沒有毛細孔,至今只要天氣稍變都還會出現搔癢的過敏反應。上初中時為了不想露出燒燙傷疤的雙腿,不論寒暑我都堅持穿長褲上學,但是夏天學校規定一定要穿短褲,為了躲避老師檢查服裝選擇不去參加升旗典禮,但是不參加升旗典禮仍然要被處罰,從此變得不愛上學,曠課、留校察看最後甚至退學…,但是轉學後我依然不喜歡上學,因為我一輩子都痛恨學校穿制服的規定…!

母親與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穿制服 船型襪 學務處
    全站熱搜

    taiwansans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